close
大概只有賀歲喜劇這種類型電影,比較有機會能夠集合一群巨星共同參與演出。對比於香港黑幫電影表現之出色,它的賀歲喜劇大概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。許多在全球華人娛樂圈早已貴為天王、天后、歌神的人物,當年都免不了慘遭這種賀歲喜劇凌虐一番!



反觀日本這部同樣是開春喜劇電影的「有頂天大飯店」,雖然也把許多國內當紅演員抓來玩弄KUSO笑點,但意旨與質感就不是香港電影在這個類型中可以相提並論!由喜劇鬼才導演「三谷幸喜」所執導,招集「小田切讓」、「役所廣司」、「松隆子」、「唐澤壽明」…等23位熟面孔演員,這部電影在觀影後確實讓我想拍手叫好!我想這些大牌演員在此犧牲形象的演出,也算是值得了。

既然說是喜劇,那麼當然要能夠令觀眾全場笑聲不斷,「有頂天大飯店」就這方面的表現,既出色又別緻。它的獨到之處在於,電影中所營造的笑點,有的是瞬間的引爆,在最短時間內讓觀眾鼓掌大笑;而另外一些部分,卻是讓觀眾因一種劇中人物所面臨的尷尬窘境,而享受到一種拉長時間的愉悅感。就是因為用這樣兩層的區隔,讓我感覺「三谷幸喜」導演在一部喜劇電影中,卻能創造兩種不同層次的歡樂帶給觀眾。

「有頂天大飯店」更值得我推薦的第二個理由就是,「賀歲喜劇電影」一般來說只注意到要帶給觀眾,在新的一年開始就得到更多的歡樂。但是光用這麼簡單的想法來堆績笑點,似乎顯得單薄,而且也不具備任何關於「新年」的特殊意義。「有頂天大飯店」的故事背景,搭建在一間五星級飯店的工作人員,如何為飯店客人準備出一場最熱鬧的跨年Party;對比於大螢幕的現實之前,這就像這部電影的工作人員,為觀眾所準備的一場新年的視聽盛會。兩者之間共同傳達的意涵,是關於這個節慶─除「夕」的特別意義。

去除過往、迎向一個新的開始,是觀眾對新年與自我,一個心願與期待。導演以輕鬆幽默的方式,在這些角色的煩惱中製造笑點的同時,其實也反映了觀眾對過去一年的自己,也必定產生或短或長的懷疑與困擾。於是電影中出現各行各業的角色,他們面臨著新年的孤單寂寞,工作、感情的不順遂,而更多的低氣壓則來自於那個無法實現的夢想。就是在這些小人物實際上的「這個樣子」,與他們努力想要成為的「那個樣子」之間產生了落差,陷在這種落差距離中而感到受挫又困惑。

從裝扮那個虛假、夢想中的自我形象,到重新定位、找回自信的那種適切滿足,這是「有頂天大飯店」展示給觀眾如何走出自我的一段歷程。雖然這部電影還是以搞笑喜劇為主軸,對這個重新開始的歷程也沒有刻意的深入表現,但是它仍然提供給觀眾一個機會、去相信這個可能,讓觀眾在觀影後似乎獲得一份再度出發的陽光感受。在不失娛樂效果的前提下,還用心搭配著傳統的「除」「夕」原意,這才是一部貨真價實的賀歲電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ggypop0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